【開箱文】iPhone 11 Pro vs iPhone 12 Pro, 除了5G有差很多嗎?

使用iPhone 11 Pro的用戶為何不該換iPhone 12 Pro? 台積電五奈米晶片令人失望? 不要被會構圖的攝影師騙了,從電池、普通人日常拍照來分析為什麼iPhone 11 Pro用戶可以不用換。

外觀
先來個簡單開箱,這次也是買特殊色,太平洋藍,128GB。



盒子比之前更薄了


今年因為蘋果的環保政策,和過去最大的差別就是沒有充電頭與耳機,充電線是lightning轉Type-C。
一樣要注意因為大眾運輸上通常還是傳統的USB孔,可能還是要準備一條舊的傳輸線在身上比較妥當。

這次在外觀邊框上也一改自iPhone X以來的圓潤邊緣設計,改為平整邊框設計,最大差異應該是新的手機可以直接在桌子上立起來。


趕緊把透明殼裝上看看,今年因為官方殼沒有出完全透明版,所以只好買他牌了(實在不太喜歡官方中間有一圈白色的,雖然說那是為了MagSafe 配件)

跟官方殼一樣,殼裝上去後會高於鏡頭,這樣手機放在桌上鏡頭就不會碰到


老樣子,又來做資料移轉啦!這次是iPhone 8 最後一次移轉資料了,iPhone 8也是筆者第一隻iPhone,算是有些紀念價值XD

iPhone 12 Pro 發表會功能整理
我們用一張蘋果在發表會上的圖來看看,究竟和iPhone 11 Pro比起來有差很多嗎?

iPhone 12 Pro A14 晶片



iPhone 11 Pro A13 晶片

我們來回憶一下2019年時iPhone 11 Pro的介紹

先從電量開始看的話,iPhone 12 Pro的電量是比iPhone 11 Pro還少的!
即使是台積電5奈米晶片也救不回物理上的極大落差,iPhone 12 Pro的電池電量實在太少了,只有2815mAh,而iPhone 11 Pro的電池電量是3046mAh。

所以反而五奈米的功耗優勢無法發揮,但筆者認為這純粹是電池差異太大,而非晶片不夠力,以跑分或是效能來說5奈米晶片還是十分效能過剩的。

也可以發現今年A14主要著重升級層面在神經引擎網路等AI相關運算的提升,也就是偏應用層面的升級,雖然過了許多年,現階段AR仍然應用不太足夠。

▼不如iPhone 11 Pro去年電池增加前一代3.5小時那般驚艷。

▼蘋果官網也表示iPhone 12 Pro使用時間少iPhone 11 Pro 一小時。

電池看完了,手機重量iPhone 12 Pro僅比iPhone 11 Pro輕1公克,
iPhone 12 Pro也比較大隻一點,不過筆者認為也可以忽略,這兩隻手機上在重量及大小基本上是沒什麼差別的。

拍照
iPhone 11 Pro這代在相機上有明顯升級,也是iPhone 首次拍照上追上許多Android手機的一代,那iPhone 12 Pro呢?

我們先從最重要的演算法來看看,iPhone 12 Pro是Smart HDR 3,而iPhone 11 Pro是Smart HDR 2。

▼Smart HDR 2運作原理

▼Smart HDR 3在發表會上快速帶過,估計其他運作原理基本上是相同的

那麼,這兩者在拍照上有差異很大嗎?我們來看看,以下的照片皆無任何修圖,iOS 版本皆為14.3,使用原始鏡頭拍照完後直接比較。

先來看看日拍的部分,左邊為iPhone 11 Pro,右邊為iPhone 12 Pro(這句怎麼有點眼熟...巨人梗XD)

主鏡頭相機
今年主鏡頭升級的地方

▼本站製作的規格對比圖
可以發現最主要就是光圈從1.8升級到1.6,收光效果增加27%。
然後鏡片從6枚變成7枚。

▼可以發現在有點背光的情況下,iPhone 12 Pro這次的演算法更偏向暖色,顏色變得更鮮艷,暗的地方更暗,亮處的地方更亮。

▼在亮處時拍照基本上也差異不大,主要還是在色溫上有差別,不過如果放大來看會發現iPhone 12 Pro在暗處的細節會比iPhone 11 Pro好很多(門口旁邊陰影處花紋)

▼亮處拍藍天,因為色溫不同,iPhone 12 Pro的藍天會感覺更藍。

▼有的時候也會有iPhone 11 Pro看起來比較亮的情形。

▼室內,不把照片放大看的話基本上也不容易看出差別。


▼兩者在紋理上都保留的不錯。

▼在有夕陽光照射時,iPhone 12 Pro的顏色較黃,也較符合真實的樣貌。

▼在有夕陽光的下午時,iPhone 12 Pro在暗處的細節就會開始比較明顯,且整體色調也更黃,比較接近當下拍攝時的陽光樣貌。

▼直接對著夕陽拍攝,可以發現在左側的磁磚上iPhone 12 Pro的細節保留較佳,整張照片也更佳清楚一些。

▼在夕陽照射下的室內,在上方窗戶的地方,iPhone 12 Pro的收光較佳,窗戶外的景色也較清楚,下方的窗戶iPhone 11 Pro陽光的顏色很淡,而iPhone 12 Pro則可以保留陽光照在窗戶上的邊緣金色光,看得出來光圈收光能力的確有增強。

▼不過如果光線更昏暗時,差異就不大了

以上大概就是針對日拍的部分簡易對比,接下來看看晚上拍攝的樣子。

▼一樣和日拍一樣,iPhone 12 Pro亮度也變高了,所以整體看起來會更繽紛。

▼細節上的確也更清楚,例如後方的陶朱隱園,看起來就更清楚些,不過貴婦百貨下方的黃燈地面就變得好黃啊!

▼在燈光多的地方會亮很多,左下方樹葉反光部分尤其明顯

▼這個位置因為廣告一直輪播,所以會有光線上些微差異,比如新光三越的紅色柱子,因為拍攝當下剛好廣告出現,所以整個光線變亮很多,不過在右下方人群部份依然可以發現iPhone 12 Pro效果較好

▼光線變亮都一定好嗎?也未必,像是下圖iPhone 12 Pro右方藍色燈泡光反而沒那麼藍了,反而是iPhone 11 Pro的光線較好

▼燈泡因為加亮的關係,就沒那麼黃了

▼陸橋暗部顏色較深,雨水在玻璃上的細節更佳

▼如果光線較為充足,兩者差異就比較不大

▼背光時樹上的樹葉反光有較明顯差別,iPhone 12 Pro讓整棵樹看起來較亮。

▼不過同一棵樹如果是在光線順向拍攝,兩者就沒太大差別。

▼如果近一點拍,還會有這麼大的差別嗎?距離較近時兩者在細節上就沒差很多了。


超廣角相機
▼規格對比圖
主要就是新增鏡頭校正的軟體功能,硬體鏡頭光圈及鏡片數並沒有改變,實際拍起來iPhone 12 Pro的超廣角的確明顯比iPhone 11 Pro的好很多。

▼這次比較有明顯升級的應該是超廣角鏡頭,畢竟iPhone 11 Pro的超廣角實在是太爛了,iPhone 12 Pro的超廣角有提供邊緣修正,所以可以發現在靠近畫面邊緣處,沒有歪斜的這麼厲害(地板磁磚處可明顯看出)

▼在室內的話也很明顯,iPhone 11 Pro的超廣角就會看起來有點歪七扭八的,而iPhone 12 Pro的則可以使照片看起來順眼的多,對於局部細節也明顯改善不少。

▼地毯邊緣處也相當明顯,而且超廣角也是暗的地方更暗,亮處的地方更亮。

▼當拍攝的物體較遠時,超廣角的修正就會沒那麼明顯了。

▼對著夕陽使用超廣角拍攝,iPhone 12 Pro在邊緣處比較不會全部糊成一團,整體顏色上也看起來較討喜。

▼在這種暗處時iPhone 11 Pro的超廣角就是慘不忍睹,窗戶光線直接爆掉,暗處磁磚細節也模糊到快消失,而iPhone 12 Pro則是升級很多,不過噪點也較多

日拍的超廣角就差異很大了,夜拍想當然如此。

▼不過說實在的,iPhone 12 Pro的超廣角夜拍還是很模糊,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下方地板紋路及後方藍色建築圍籬細節,iPhone 12 Pro明顯好很多

▼就算是距離較近,iPhone 12 Pro依然好很多,可以觀察左下方燈泡與中間樹上的燈泡,另外在右下方潮濕地面上的細節也有所差異


望遠相機
▼規格對比圖
硬體鏡頭光圈及鏡片數並沒有改變。



幾乎沒什麼差別。

▼在夕陽時使用望遠鏡頭,除了顏色上更正常以外,沒有什麼太明顯區別。

▼前面在日拍時雖然都沒有明顯差異的望遠鏡頭,在夜拍時就有明顯差別了,中間新光三越二樓處亮光細節在iPhone 12 Pro明顯較佳,右方聖誕樹葉子細節亦是如此。

▼曝光度iPhone 12 Pro也掌握較好,左邊中間的燈光裝飾有點過曝,亮亮的一團,而右邊則可以看到燈光的紋理,更為細緻。

▼依然可以觀察燈光裝飾部分,右方樹上裝飾及細節也可看出iPhone 12 Pro更好

▼拍攝距離較近時,兩者的差異就沒很大了。

▼在室內則沒有明顯差異

總結來說,iPhone 12 Pro的拍照就是把iPhone 11 Pro再升級一點點(有點像是11拍出來的照片修過圖後變成12的感覺),並沒有到足以讓人驚艷的地步,只有在超廣角升級感受比較明顯,但是這超廣角也只是從原本的40分進步到60分的感覺,在夜晚的畫質仍然不太好,噪點也過多。

為什麼會這樣呢? 筆者認為最大的原因是iPhone 11 Pro和iPhone 12 Pro兩者都具備Deep Fusion(深度融合)的功能,這也是在過去舊版iPhone沒有的技術,此技術能大幅提升影像品質,所以當兩隻手機都有這個功能時,差異就不會這麼大了。

可能有人會有疑問,為什麼不把每張照片都放大比較看看? 因為大部分人查看照片應該是不會每張都放大每個角落來看的,另外,社群軟體其實對照片壓縮都非常嚴重,以至於這兩支手機拍出來的照片其實畫質看起來都差不多爛,FB、LINE、IG都會有類似問題。

註: Deep Fusion並非每次拍照都會啟用,他在特定條件下才會啟動,
環境比較亮時 -> Smart HDR,環境偏中度至低光源時-> Deep Fusion,環境偏暗時 -> 夜間模式。
且和Smart HDR只能同時啟動一個,另外也不會有符號,只能透過後續軟體查詢才會知道有沒有用Deep Fusion。

只是iPhone 11 Pro的A13晶片運算較慢,在使用Deep Fusion拍完後轉圈個約0.5-1秒才能完成。


升級的地方
▼我們先來看看iPhone 11 Pro跟前代相比的升級,詳情可以看 【開箱文】iPhone 11 Pro 夜幕綠,11和Pro真的差異不大嗎?
其實提升不少,那麼iPhone 12 Pro呢?
依然把比較重要的用藍色標示
  1. 前置相機新增夜間模式與30 fps杜比視界錄影,並支援Deep Fusion
  2. 夜間人像模式
  3. 夜間模式縮時攝影
  4. 支援5G
  5. 杜比視界 HDR 影片錄製
  6. 光學雷達掃描儀帶來夜間模式人像拍攝、低光源環境下更快的自動對焦
  7. 記憶體升級至6GB
  8. 超瓷晶盾面板,4 倍耐摔
  9. 防潑抗水功能,在最深達 6 公尺水中
  10. 與 MagSafe 配件和無線充電器相容
  11. 容量最小為128GB,且價格較低($33,900,之前iPhone 11 Pro 64GB是$35,900)
  12. 螢幕像素提升至460 ppi 解析度(之前iPhone 11 Pro為458 ppi)
  13. A14 5奈米晶片,神經引擎網路升級到16核心,神經網路引擎速度與機器學習加速器提升(之前iPhone 11 Pro為8核心)
  14. Apple ProRAW 相片格式

錄影的部分,因為iPhone 11 Pro已經防手震好到令人驚艷了,故在iPhone 12 Pro錄影上較無明顯差距,當然錄起來更穩沒錯,最主要還是差在杜比視界 HDR,色彩會變得很鮮豔,不過有些人不喜歡這種太亮的影片(有光的地方都會變很亮),所以見仁見智,

LIDAR 光學雷達掃描儀 雖然對iPhone 12 Pro來說無疑有更佳的空間感測,拍照時對焦變快其實很難感覺出來,因為iPhone 11 Pro對焦已經很快了。
比較有感的應該是人像模式,因為iPhone 11 Pro的人像模式太容易出現邊緣模糊了,以至於我很少用人像模式,iPhone 12 Pro有了LIDAR的確在邊緣模糊上進步很多,有在用人像模式的人應該會有感升級。

這裡要特別提的是其中的記憶體6GB,因為iPhone記憶體一直以來都相當少,當然很多人會說因為iOS調教的很好,記憶體不用很大也沒關係,但不得不說之前的4GB真的太小了,負荷三相機系統其實仍然不足,記憶體太少會有什麼問題呢?

最明顯的就是如果你FB打字打一半,切去耗效能的軟體時(例如相機),很容易再切回FB時要重開,也就是俗稱的殺後台,在iPhone 11 Pro以前的iPhone由於相機數量少,沒有那麼多要運算的東西(如Deep Fusion),殺後台現象還沒那麼嚴重,但是在iPhone 11 Pro這代就有點嚴重。

iPhone 12 Pro由於升級到了6GB,使用起來的確就好很多了,這點算是不錯的升級。

關於5G
中華電信查詢目前5G涵蓋率
到2021年1月,可以發現5G涵蓋率基本上除了台北市和六都部分比較完整以外,其他許多縣市基本上都相當不足,例如新竹,所以在換合約前可以先看一下自己家附近究竟有沒有5G訊號。

▼台灣大哥大 的用戶可以來這裡查看5G涵蓋率

▼台灣之星的用戶可以來這裡查看5G涵蓋率

▼遠傳的用戶可以來這裡查看5G涵蓋率

看起來在下一代iPhone出來時5G涵蓋率才會比較完整。

結論
iPhone 12 Pro其實以定位來說,雖然在外觀上有很大的變化,但以功能面來說只能算是iPhone 11s Pro,只是近年來蘋果都不叫S了。

最有感的升級就是超廣角,並把前代就有的夜間及Deep Fusion完整到前鏡頭及人像模式上,不能算是新功能,畢竟11和XS相比,是「新增」了這兩項功能。

拍照會構圖的人,用哪隻iPhone拍都好看,但是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日常拍攝若有明顯提升才會比較有感,而本次iPhone 12 Pro拍照其實表現也相當優異,只是對於iPhone 11 Pro的用戶而言,這次升級顯然比較無感。

而且電量日常使用上也頂多持平甚至小輸(當然啦!你的iPhone 11 Pro起碼用了一年,電池健康度肯定是會下降的,所以照理來說應該會輸全新100%健康度的iPhone 12 Pro)

如果你是iPhone 11 Pro以前的舊iPhone,你換成iPhone 12 Pro將會有明顯的升級,不管是新的OLED螢幕與更漂亮更高對比的色彩,還有算是合格的超廣角鏡頭,在自拍與人像模式時也會有感提升。

總結:
iPhone 11 Pro用戶,跳過iPhone 12 Pro這代吧!除非你真的不缺這點錢。

其餘iPhone用戶,換iPhone 12 Pro是個不錯的選擇,畢竟單從價格面來看,容量變大還變便宜了。

另外,本篇iPhone 12 Pro並非筆者使用的手機,所以筆者還是繼續使用iPhone 11 Pro中。



【邁向Apple大師之路】在Mac上用vmware fusion執行Windows 10教學

Next
Previous
Click here for Comments

0 意見: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後才會出現哦!
因為不這樣做會有很多垃圾留言,不好意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