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文】iPhone 11 Pro 夜幕綠,11和Pro真的差異不大嗎?


今年iPhone 11系列有著重大的變革,然而有一些細節是蘋果沒告訴你的,現在就來看看這些事情究竟是否適合你升級iPhone!

快速開箱
本次iPhone 11 Pro是黑色盒子的外觀

可以發現盒子上的三鏡頭甚至也有凸出去一塊

這次iPhone 11 Pro是蘋果首次打破祖傳5W豆腐頭的傳統,附上了18W的快充大豆腐頭(應該成為之後的傳統),也因此傳輸線改成了type-c轉lightning,因為大豆腐頭是type-c接孔。
所以比較麻煩的一點是,如果你的行動電源是舊型USB接孔,就必須換成支援type-c的行動電源或是再拿傳統的USB轉lightning線(例如想在客運上充電就一定要)。

另外提一下,iPhone 11 仍然是附贈5W豆腐頭。

自從iPhone 8 系列以後都有快速充電的功能,可以在30分鐘內從0%充到50%,不過蘋果官網有提到,最低要求是必須使用18W以上的充電頭,也就是這次附贈的大豆腐頭。
為 iPhone 快速充電
換句話說,買iPad送的12W並不具備快速充電的功能。
詳細內容可以參考這篇【邁向Apple大師之路】iPhone怎麼快速充電?


此次夜幕綠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霧面玻璃,雖然說霧面玻璃比較不會有指紋,不過因為手機大部分都會裝殼,所以這個優點反而就沒什麼了。

不過霧面玻璃在不同燈光下會呈現時而灰時而綠的細緻顏色變化,相當特別。



超級便利的舊iPhone移轉到新iPhone
在iOS 12.4以後的版本,在移轉舊iPhone和新iPhone變得更加容易,不用透過電腦的itunes備份還原、或傳輸線,
你只要直接把兩台手機放旁邊選擇「從iPhone傳送就能無痛移轉。
使用「快速開始」將先前 iOS 裝置的資料傳送到新的 iPhone、iPad 或 iPod touch

▼如果你舊手機裡照片很多的話,就要傳比較久。

▼這就是iOS便利的地方了,他會記住你所有App的擺放位置與群組,連背景都直接設定好,且會幫你把每一個App下載回來,另外大多數的App都可以不用重新登入即可繼續使用(例如FB)

iPhone 11 Pro的三鏡頭和傳統鏡頭差在哪裡?
過去所有的鏡頭在切換變焦時是直接關閉其中一個開啟另一個,就像是人的眼睛閉左眼開右眼那樣,一次只能運作一個鏡頭。
所以像是XS從主鏡頭切換成望遠鏡時,主鏡頭是沒有在運作的。

而今年11系列的創新就在於所有鏡頭無論切換到哪一種,每一個都是運作的,如同睜開雙眼紀錄畫面般,而Pro更是三顆鏡頭會持續開啟運作,
這樣做的最大目的就在於蘋果希望三個鏡頭在切換時能達到流暢無縫切換的效果,讓鏡頭不會有明顯的跳動,
困難之處便在於各個鏡頭有各自的色溫與感光度,要能達到流暢還需要A13的運算處理與整合,此一變革也正是今年最大的創新。

iPhone11 Pro電池使用時間
根據官網給的資料做的電池使用時間比較圖,以iPhone 7為基準值

可以發現這代的Pro有顯著提升,相較之下前幾代的電量真的只進步一點點...

不過缺點是手機的重量也變重了,也因此才能換來電量的提升
iPhone 7 138公克
iPhone 8 138公克
iPhone X 174公克
iPhone XS 177公克
iPhone 11 Pro 188公克(與iPhone 7 Plus一樣重)


iPhone 11 Pro前鏡頭
此次終於把從iPhone 7以來的700萬前鏡頭升級為1200萬像素,有明顯的升級,並首次能拍攝慢動作影片與4K錄影,在自拍時也能使用「拉遠」功能。

至於有YouTuber說自拍只有700萬像素,的確,單以像素來看下圖未使用拉遠時的自拍只有2316x3088,但是他其實是裁切後的結果,畫質並不會被壓縮,況且決定畫質高低主要並不是像素。

使用縮放後解析度為3024x4032,相當好用的功能,尤其是在拍團體照的時候

另外手機只要橫著拿,拉遠功能就會自動啟用。

主鏡頭拍照比較
手邊正好有iPhone 7和iPhone XS Max(以下直接用XS名稱代替),就在附近做拍照測試,超廣角的部分因為是Pro才有,所以另外提出。

前情提要,在XS以後的機種在拍照時才有智慧型HDR,也就是從這邊開始和過往所有的iPhone拉開了明顯的差距,讓拍照不易因為燈光而產生過曝(這個是iPhone一直以來有的通病),之前的HDR都是合併多張照片成一張,
而有了智慧型HDR,則是最開始鏡頭會在三分之一秒內拍攝兩張不同曝光的影像,然後傳到神經網路引擎分析;但此時 smart HDR 依舊在工作,鏡頭會繼續以三十分之一秒的速度繼續擷取初始資料,並在幾百毫秒內合成。

最大的好處變是在拍照的過程中就可以直接看到HDR後的樣貌,而不用在拍完後去相片看才發現拍攝當下和合成後的照片有所差異。

▼新一代Pro的智慧型HDR和XS的智慧型HDR並沒有差異很大,從實際照片來看是再加強了亮部與暗部的細節


▼iPhone 11 Pro的夜景模式亦遵循此種原理,在開啟鏡頭就會自動運算完啟動夜景後的樣子

▼實際拍攝完後的照片與預覽時的幾乎一致。

11這代也加入了16:9的拍照比例,過去包含XS都只能拍攝4:3比例的畫面。

一般iPhone的4:3畫面拍攝(4032x3024)

Pro的16:9拍攝(4032x2268)


在明亮的地方XS的照片其實和Pro沒有差異很大,Pro的暖色看起來更明亮些,亮的地方更亮。

超廣角:


在稍微背光的地方就有明顯差距了,由於Pro的亮度較高,可以看到較多細節。


值得一提的是,相較於iPhone 8以前的機型,一般的鏡頭在同樣的角度下XS和Pro可以拍到更多的內容,這裡因為要比較照片,所以將三張照片放的看起來一樣大。

超廣角:

在一個光線充足但有陰影的地方,可以發現的是,XS在陰影處的細節保留地仍然不錯,和Pro差異不大。


在較低光源的情況下,保留的細節就會有明顯差異。

超廣角:

在夕陽暮光下的顏色就有一些差異

超廣角:

下面這張正巧是夕陽西下之時,且下方處有路燈,Pro在路燈下的樹還原度較佳,在色調上三者倒是沒有差異太多。

錄影測試:錄影的防手震上Pro就有明顯提升,一樣是單手將手機從左邊轉到右邊,Pro幾乎感覺不出有在震動。
iPhone XS 4K 60fps:


iPhone 11 Pro 4K 60fps:



夜拍上Pro就有非常明顯的優勢,畢竟此次加入了夜景模式。

超廣角:


▼在人像模式上,由於這一代Pro增加了超廣角,所以人像模式變為2種(主鏡+望遠,主鏡+超廣角),之前XS僅能使用較近的主鏡+望遠




iPhone 11 Pro目前60fps錄影的限制
之前在測試的時候有發現在1080P 60fps與4K 60fps下預覽錄影時切換變焦會有模糊,而實際開始錄影後才發現在60fps下錄影變焦是有限制的

在60fps下要先選好你要的鏡頭,例如望遠鏡的情況下能錄製2倍到6倍變焦

而主鏡頭只能1倍到3倍

超廣角則是0.5倍到1.5倍

不過只要不是60fps的影片格式,就可以切換全部的變焦
這部分不確定之後iOS更新會不會修正,或是硬體上的限制,總之目前在60fps下變焦是有限的


iPhone 11和iPhone 11 Pro的差異
此次iPhone 11 系列超廣角雖然是蘋果首次加入的鏡頭,然而表現十分不佳,
在低光源相當模糊,可以說是有點慘不忍睹,也就是說iPhone 11 乍看之下只有和Pro差在望遠鏡,但是因為超廣角表現不佳的情況下,只能在光線充足時使用,
反而在大部分時間裡iPhone 11 相當於是只有單鏡頭的iPhone XR,頗有明升暗降的味道。

另外,夜景模式僅適用主鏡頭與望遠鏡(錄影也不能使用夜景模式)並不適用於超廣角,所以此次11系列真正有感升級的實際上是主鏡頭望遠鏡,非這次新加入的超廣角鏡。

▼官網針對望遠相機有特別提到增強40%的收光效果,從XS的ƒ/2.4 光圈升級成ƒ/2.0 光圈,閃光燈也有所提升。


所以我認為蘋果很狡猾的不是給11望遠鏡而是超廣角,
因為要是11給的是望遠鏡,根本不會有人因為一顆很模糊、只能在光線充足下使用的超廣角而選擇Pro,而且這樣11也就等同於前代XS旗艦的地位,讓整個產品定位亂掉。


總結iPhone 11 Pro升級之處
我將幾個覺得比較重要的升級用藍字標示。
  1. 三鏡頭同時開啟協同運作
  2. 電池使用時間大幅增加(4小時以上)
  3. 前鏡頭新增4K錄影、慢動作錄影,並新增「拉遠功能
  4. 延伸動態範圍影片拍攝最高可達60fps
  5. 錄影時防手震明顯提升,更平滑
  6. 新一代智慧型HDR(前鏡頭與後鏡頭都支援),拍照時亮部與暗部細節提升
  7. 望遠鏡頭升級至ƒ/2.0,可捕捉多40%的光線
  8. 閃光燈亮度提升36%
  9. 首次使用Wi‑Fi 6.0,速度更快,在支援Wi‑Fi 6.0的路由器上網速度可提升30%
  10. 首次新增Deep Fusion機器學習對相片進行紋理、細節、噪點優化
  11. 首次新增超廣角鏡頭
  12. 首次新增夜間模式
  13. 首次新增U1超寬頻晶片,更好的空間定位能力,目前只有用在提升AirDrop功能
  14. 螢幕升級為XDR顯示器,對比度提升至2,000,000:1,亮度也提升至800尼特,在陽光下螢幕可以更亮,並有更省電的效果,最高可節省15%
  15. 快錄功能,拍照、錄影、連拍可以即時互相切換操作
  16. 霧面背蓋玻璃防指紋,耐摔度提升
  17. 防水功能提升到4公尺水下30分鐘
  18. 晶片升級至A13與第三代神經網路引擎,CPU與GPU比A12快20%,功耗降低40%,第三代神經網路引擎速度提升20%,功耗降低15%
  19. 支援杜比全景聲
  20. FaceID速度提升30%,解鎖角度變大
  21. 錄影及拍照都有「觀景窗外擷取」功能,拍攝完影片或照片在30天內可以調整縮放觀景窗外的區域
  22. 人像模式新增為2種模式拍攝
  23. 可拍攝16:9比例的照片
  24. 4G速度比XS快13%

資料來源:
iPhone 11 Pro
Apple's new "Pro" iPhones for those who want the best smartphone features.
比較 iPhone 機型
iPhone 11 Pro / Pro Max 4G LTE 網速比Xs快一成!
iPhone 11 Pro WiFi 6 (AX) 實測,速度比 AC 提升近 30%!

本次iPhone 11系列未能達到的功能
盤點一下這代的缺點,也就是下一代iPhone可能會有的改進功能:

  1. 真正意義上的超廣角鏡,能夠和主鏡頭相同在低光源畫質不模糊,且支援夜景模式
  2. 錄影夜景模式
  3. 錄影時60fps支援全部的變焦


題外話,個人認為對於iPhone使用者而言,新iPhone的升級程度一直以來就是和自己的舊手機相比,不會是Android手機,尤其是對於有兩項以上蘋果裝置的使用者來說更是如此。

蘋果最大的價值變是他的系統整合度與黏著度,所以對於已經熟悉MacOS、iOS間交流的人來說,並不會因為Android手機相機又大幅提升而考慮換機,不過對於只有使用iPhone的人可能就會是個很好的吸引力。

該買iPhone 11 Pro嗎?
一直以來每個人買手機的理由就不一樣,我覺得因為別人說該買或不該買而買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就好像電影該不該看一樣,你可以看完大家的開箱分析文來自己做出決定

有些人覺得今年沒有5G不該買,但是有沒有5G並不是每個人都在意的事,更何況5G要能在台灣運轉還有一段時間。

也有人認為今年超廣角令人失望,但是就如前提,也不是每個人都在意超廣角,所以,到底該不該買應該是看有沒有滿足你「購買」的條件。

【邁向Apple大師之路】系列文章:


Next
Previous
Click here for Comments

0 意見: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後才會出現哦!
因為不這樣做會有很多垃圾留言,不好意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