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新竹竹東資源莊冰店,60年的古早味冰棒


在地竹東人一定都知道,傳承了60年的文化記憶,
中油資源莊冰店,是當地人不可抹滅的重要文化資產,夏日午後,來這吃冰消暑,
就如同古蒙仁所寫的「吃冰的滋味」,是童年時期每年夏天必吃的酸甜回憶。


先來了解一下資源莊的歷史吧! 


中油資源莊,成立於1932年,原為日據時代的台灣礦業株式會社竹東油業所經營的礦區,
之後二戰爆發,收歸為日本政府成立的日本帝國株式會社台灣礦業所礦場。


1945戰爭結束後,改為竹東鎮機保養工廠,資源莊變成中油的員工宿舍,另外中油也拆除了許多原本的日式房舍,十分可惜。


宿舍區內也有禮堂一座、醫務室、供應社、冰店、兒童育樂所、餐廳、圖書室、網球場、籃球場、溜冰場,生活機能算是相當完善,儼然是一個小型社區。

在民國65年的時候,廠區的主要任務除了維護各種鑽井設備外,還有支援探井隊的作業,算是後方支援部隊。



從新竹客運下公館車站走到資源莊,大概約800公尺,不過距離雖然不遠,它卻在半山腰上,有點坡度,如果用走的可能會有點累哦!


▼門口處有著醒目的招牌



進入後可以發現整個區域非常廣闊,畢竟當年可是有佔地18公頃呢!

▼補上晴天時所照


資源莊的主體建築是少數留下來的日式房舍,雖然外觀上已經改了許多,如果保留當年原汁原味的日式風貌,想必整體感覺會非常不同。


走遠一點兒看,腹地非常大,完全不用擔心停車位的問題。








看了一下牆上的牌子,其實仔細想想中油福委會有冷飲部還滿有趣的。



既然是冰店,營業時間就是以整個夏季為主,
所以是四月~十月之間才有營業,夏天營業時間到非常晚,竹東地區大概都營業到晚上八點,資源莊則到晚上九點,大家可以慢慢來。



裡面的冷氣滿涼的,夏天真的很適合躲在這吃冰消暑。


不知道為什麼,內部看起來實在很像醫院診所的一樓XD


下午的時候店內還真的是有絡繹不絕的人潮

▼補上2017/7月 暑假人超多的啊!


▼桌上都有擺鹽巴,是給買杯裝清冰沙的人用的


牆壁上有許多資源莊廠區珍貴的歷史照片,從黑白到彩色,過去到現在,再從現在到未來,如此般屹立不搖。


▼這份民國65年的廠區簡介,非常有件念價值,現金發達的網路上甚至都找不太到關於資源莊的歷史了,這份文件意義重大



可以細看旁邊的資源莊70年前的照片,似乎可以感受到台灣當年準備經濟起飛的氛圍



看著當時人們在此處吃冰,為這綿延不惜有流傳下來的傳統感到欣慰。

試想一下,如果你爺爺當年曾在此處吃冰,而你孫子現在亦能在資源莊吃著沁涼的清冰,那是多麼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事呀! 


▼接下來看看菜單

你沒看錯! 一枝10元以下的冰棒! 
種類不算多,就是那些古早味枝仔冰會有的好滋味~




最值得推薦的也就是資源莊招牌冰 - 清冰了! 
過去材料源自於台糖的糖,製作出口味獨特又好吃的許多冰棒,
可以加點鹽巴,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哦



我個人則是喜歡烏梅冰,很像古早烏梅汁的味道,酸甜並列,很棒!

這樣四肢冰棒才$33,超划算!! 


剛來的時候有下陣小雨,離開之時出了太陽,四周頓時晴朗了起來,心情也亦隨之豁然開朗







結論:
資源莊的古早味冰棒,是傳承60年的好滋味,在地竹東人共同擁有的文化記憶, 
他不是那種很潮會吸引一窩蜂的人去打卡的店,但是他卻有著樸實簡單的用料,不需要華麗的包裝,不用太多化工加工品調味,有著令人忘懷的好滋味。



中油資源莊冰店
  • 地址: 新竹縣竹東鎮東峰路219-2號
  • 營業時間: 08:00 - 21:00
  • 電話: 03-511-1415
Next
Previous
Click here for Comments

0 意見: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後才會出現哦!
因為不這樣做會有很多垃圾留言,不好意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