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系列】美國隊長劇情詳解,一個無法實現的約定



你知道誰是美國隊長嗎? 他的盾牌和鋼鐵人的父親有什麼關係?
神盾局的前身是什麼? 九頭蛇又是什麼組織? 

美國隊長1可以說是復仇者聯盟的起源故事。




影片以倒敘法開場,
政府在北極找到一個埋在冰川的不明物體,
切開冰層後發現裡面是某種飛機的控制中心,並在找到了冰封在雪堆中的美國隊長盾牌!



時間回到1942年3月,納粹的科學秘密組織『九頭蛇』的首領約翰.施密特在挪威的教堂尋找一樣北歐神話裡的寶物 - 宇宙魔方。

並且在一面刻劃著世界樹的牆壁中,找到了它。


世界樹「尤克特拉希爾」,在北歐神話中樹上有九大王國,
樹下有三根樹根,第一根深入阿斯嘉,第二根深入約頓海姆,第三根深入尼福爾海姆,最底下有隻不斷啃食樹根的邪龍,
當牠咬斷世界樹的時候,諸神的黃昏便會到來。


這一段其實在暗示著雷神索爾的世界觀,和未來會發生的事情,也可以說漫威的世界觀有很大一點是建立在北歐神話中。



而在地球的另一端,美國紐約曼哈頓,
一心想要報國從軍的男主角史蒂芬.羅傑斯,因為身材矮小虛弱且患有氣喘,一直無法成功入伍。



有一天他在看電影時因為不滿有人嗆愛國開頭影片無聊,回嗆了對方幾句,就在巷角被打了一頓,第一次說出了一句非常有名的原則,「I can do this all day」!



▼而他的好朋友巴奇.巴恩斯解救了他,是步兵107團中士。


在巴奇要前往英國的前一晚,和史蒂芬一同前往未來世界博覽會,在展覽中軍事天才發明家霍華德.史塔克展示了反重力技術,可惜只撐了幾秒鐘。


而這飛行的構想在數十年後由自己的兒子應用在鋼鐵人身上。



之後史蒂芬再次去招募中心碰運氣,和巴奇爭論時,
被軍方科學家亞拉伯罕.艾斯金博士看到,對他崇高的愛國心感到滿意,讓他通過了招募。

▼亞拉伯罕.艾斯金



▼另外,九頭蛇首領施密特在總部與科學家阿尼姆.索拉博士成功將宇宙魔方的能量提煉出來運用在武器上。


「打仗需要用武器,打勝仗則需要人。」- 巴頓將軍


盟軍的戰略科學軍團,這也是日後神盾局的前身,秘密籌備多年的超級士兵重生計劃,
史蒂芬因為在特工佩姬.卡特、菲力浦上校和眾人面前以身擋手榴彈,展現過人的勇氣,成功被選入計畫。

▼女主角佩姬.卡特


這邊菲力浦上校有段話我覺得很不錯,很現實也很殘酷。

You don't win wars with niceness. You win wars with guts. 當好人贏不了戰爭,要有膽識才能。 


晚上艾斯金博士向史蒂芬娓娓道來,施密特因渴望力量而成為第一個參與計劃的實驗者,在血清還沒有完成的情況下注入,失敗成為臉部脫皮的紅骷髏。



這裡博士也說了段很有哲理的話。
 A weak man knows the value of strength. 弱者才了解力量的價值。 

That you will stay who you are. Not a perfect soldier,but a good man.
你一定要忠於自我,不是當一個完美的士兵,而是當一個好人



這段我滿喜歡的,就是佩姬問史蒂芬被霸凌時為什麼不逃跑,史蒂芬說:
You start running, they'll never let you stop. You stand up,you push back. They can't say no forever.只要開始逃,一輩子都停不了,只要你堅持到底,他們就不能永遠欺壓你。


隔天在布魯克林的地下秘密基地,在史塔克的設備協助下史蒂芬成功注入血清後成為結實的超級士兵!


此時混入人群的九頭蛇的殺手射殺了艾斯金博士並搶走了血清。
追上去的史蒂芬最後成功制服了殺手,他卻自殺死了。



因為艾斯金博士已死,也沒有剩下的血清,只能從史蒂芬身上抽血保留樣本,這也是日後綠巨人浩克的原因,因為將血清用伽瑪射線照射而產生變異。




菲力浦上校和佩姬與霍華德一同前往歐洲對抗九頭蛇,史蒂芬成爲軍方代言人來募集戰爭債券,稱作「美國隊長」。

其實在這種戰爭時期國內需要人拉攏民心,讓無法上戰場的民眾出錢,不難理解為什麼軍方會這樣安排,債券銷量也因此上升了10%,
畢竟就像菲力浦上校說的,我要的是一整個超級士兵軍隊,光是只有一個史蒂芬,還不夠。


有次他在前線被軍隊裡的阿兵哥們嘲笑,發覺自己不過是個用來募款的小丑,
此時得知自己的好友被九頭蛇俘虜,史提芬決定孤身前往敵區營救!



在基地裡史蒂芬第一次碰到施密特,紅骷髏。




之後救出弟兄返回營區,受到大家的認同與讚賞。



史蒂芬之後召集了當初被救出來的弟兄們組成打擊九頭蛇的「咆哮突擊隊」,
而在酒吧中,佩姬與他訂下了一個戰後跳舞的約定,
可惜這永遠無法實現了。





另外在霍華德的研究室裡,他向史蒂芬解釋自己的任務就是確保隊長在戰場上的安全,並研發裝備和武器,

▼史蒂芬看中一個由汎合金製作的圓型模板,便成為日後的盾牌。




▼我覺得佩姬這個造型比著軍裝時好看呀!




▼接下來就是美國隊長帶著小隊剷除九頭蛇的工廠與基地,這一段也是最為人詬病的了,
因為竟然都是用剪接帶過的,預告片還用了這一段,真的騙很大欸!



▼在追擊索拉博士的任務中,最後成功抓到博士,
但巴奇在戰鬥中摔下了懸崖,並在日後變成酷寒戰士。



▼被捕的索拉博士,日後被延攬至神盾局,並將自己的意識存到電腦裡



▼史蒂芬最終來到了九頭蛇在阿爾卑斯山的最後一座基地



隨著盟軍的部隊攻入九頭蛇基地,施密特也逃上了導彈發射飛機,
史蒂芬坐上了施密特的跑車而趕上,而臨走前佩姬吻了他,
菲力浦上校瞧了一眼後便說,我才不會親你嘞!

▼最後看著史蒂芬跳上飛機的佩姬

這段很好笑呀! 

上了飛機的史蒂芬,發現導彈上都寫好了美國的城市名稱
(這邊有被吐槽說為什麼德國人卻寫英文在導彈上XD)


▼駕駛艙就是電影一開始的地方



和施密特對打時將能量機器撞壞,宇宙魔方彈了出來,施密特拿起來時因為能量過於強大,被開啟的傳送門傳到不知名的地方




因為船上裝有許多導彈,加上失去宇宙魔方的能量,史蒂芬判定飛機無法安全降落,需要迫降在水裡,於是選擇了眼前的北極冰川。



放在儀錶板前有著佩姬的懷錶,即使在最後,依然掛念著是對她的約定。


在這裡可以看出史蒂芬捨身取義的精神,在面對這種重大抉擇時,美國隊長總是能將自己的生命拋諸腦後,願意犧牲自己,

日後在美國隊長2裡也是一樣,自己還在航空母艦上也毫不猶豫的對希爾下達開火的命令,也願意為了自己的朋友付出生命。
史蒂芬一直都是這樣的人,
那個來自布魯克林的小子,笨到從來都不會逃跑的傢伙。


▼戰爭結束後,霍華德在北極附近找到了掉在海裡的宇宙魔方,不過最終沒有找到冰封在雪中的美國隊長,當時的科技能力畢竟有限。


▼佩姬拿走了史蒂芬的照片作紀念





70年後,史蒂芬在某個房間裡醒了過來



破門而出的他跑到了街上,發現自己身處完全陌生的世界。


此時神盾局局長尼克出現了。

尼克和他解釋自己沉睡70年的事實。




而史蒂芬心裡掛念的,仍是70年前,

那個令他遺憾,無法實現的約定。





結論:
美國隊長1介紹了史蒂芬.羅傑斯成為超級英雄的過程,並展現出他崇高善良的個人特質, 
好友巴奇的伏筆以及建立神盾局之前愛人佩姬和戰友霍華德的故事,另外無限寶石其中之一的宇宙魔方的發現, 
可以說是後來復仇者聯盟的起源故事。 
不過娛樂性真的不太足夠,畢竟時空背景是二戰,算是一部解釋劇情的前傳性質電影。


Next
Previous
Click here for Comments

2 意見:

avatar

美隊等了80年約定終於實現了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後才會出現哦!
因為不這樣做會有很多垃圾留言,不好意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