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有雷)玩命關頭7,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家人,無論你在世界的哪裡

不知不覺之中,保羅沃克( Paul Walker)已經過世快2年了, 而他在15年前主演帶領他邁向電影事業高峰的玩命關頭系列第七集,則在2015年4月上映了。 

電影提前於全球釋出後獲得3億9220萬美元的亮眼票房,美國上映後加上全球、十二天內其票房超過8億美元, 成為系列最賣座的一部!





▼片頭開場就是先讓本集大反派-戴克·蕭登場,由身手佼健的傑森·史塔森飾演,
並對著在玩命6被打趴的第第歐文·蕭說會幫他報仇,隨即以毀滅醫院作為一個開端,
象徵著又是一個破壞秩序與毀滅的惡徒到來! 另外他真的很喜歡用手榴彈就是XD


我之前看過許多傑森·史塔森拍過的動作片,其中又以玩命快遞為人知曉,他的打鬥動作都非常到位,力道與勁度十足,而且十分流暢,加上他硬漢的形象,作為反派非常適合啊XD


鏡頭一轉,唐老大與莉蒂回到了過去兩人常尬車競速的飆車場,這邊有很多幾秒的養眼鏡頭XD

直線加速賽中跑贏的莉蒂,心卻沒有跑出枷鎖,反而是備受片段記憶煩惱,又自己去兜風了。


莉蒂一直執著於她喪失的記憶,而在這一集中也有很多唐老大與莉蒂的內心戲。 

對她來說,很不公平,自己的愛人看著自己時,眼中滿是過去記憶中那個美好的自己,
但是她自己卻什麼也不記得對方的一切,也難怪唐老大正要把莉蒂的墓碑敲碎時,

她惱怒地說: 「你認識的那個莉蒂已經死了。 」

如果是你,某天車禍醒來發現自己身邊所愛的人,對他沒有過去的記憶了,那是何等的難過與痛苦,某種層面來說,過去的你真的是死去了,
在你自己的大腦中死去。


不久後戴克·蕭就闖進深夜只有肌肉男哈柏一個人,警衛通通下班的的洛杉磯總部,彼此大打一番,
結果還是讓戴克搶走了唐老大團隊的資料,而在毀損的電腦上浮現此時在東京的韓哥,

也暗示著戴克的下手目標。

這邊提一下玩命關頭系列的劇情順序:1→2→4→5→6→3→7

▼戴克打電話給唐老大嗆聲已經害死了韓哥

為了讓對方加深對自己的印象,電話打完後還把人家的房子給炸了


在韓哥的葬禮上發現戴克的唐老大,追車至地下道,兩人來個碰碰車正面對撞,
結果戴克的車因為有強化纖維所以撞贏了(趁機幫該車打廣告的意思www),



唐老大下車想拿鐵管來個街頭式幹架,結果被對方亮槍嘲笑:「你以為這是街頭幹架喔?!」
還好美國政府的特種部隊剛好也在追捕戴克·蕭,順便解救了唐老大。

之後唐老大便和Mr.Nobody的美國非官方承認特種部隊合作,藉由解救一個被駭客組織頭目綁架的駭客拉姆西,以獲得天眼,藉由這個強大的系統可以找到世界上的任何一個人。

▼這讓我想到Ubisoft一款叫安門狗的遊戲,主人翁可以用手機入侵城市裡的資訊系統


之後便有跑車跳傘的鏡頭,這幾年只要是有牽涉到特務、軍事、動作片的都很流行跳傘,
但是讓跑車跳傘倒是頭一遭,算是非常有梗~!



▼而且這不是用特效,真的要給製作團隊一個大大的讚啊!!


追逐過程中布萊恩和基特在貨車中的近身格鬥,車輛在道路上交錯行使追逐,場面也是非常驚險緊張,算是整齣戲中間的高潮片段。



▼好不容易救到拉姆西,一如往常的天才總是會把重要的東西隨便亂放,例如交給朋友保管




最後東西落到阿布達比的王子手上,只能從他手上搶回來啦!



兩個逗趣的黑人適時的搞笑,也能讓觀眾緩和一下氣氛~

天眼被裝在王子的超跑Lykan Hypersport上,而超跑放在王子的大樓中,
羅曼問道:「為什麼王子要把超跑擺在超高的摩天樓上?」


拉姆西的朋友薩法回答:「因為他是王子,他想做什麼都行。」

我想這部分是在諷刺許多中東的有錢國家,因為出產石油致富,而其中許多掌握國家經濟的王室握有大量金錢,在沙漠建綠洲,蓋大廈買超跑,完全是過著一種奢華糜爛的揮霍生活。

有了太多的錢,就會開始做一些沒意義的事,電影中把超跑放到大樓上,正是一種影射。

眾人在薩法引介下,前往王子的趴體


▼搶奪天眼的過程中,莉蒂要穿著禮服和女護衛打鬥,真是很辛苦啊!

當唐老大找到王子的跑車Lykan Hypersport時,望著車嘆了一口氣說一隻猛獸被囚禁在此,全世界只生產 7 輛,且 1 輛要價高達 340 萬美元,0到100的加速時間僅需要 2.8 秒,
身為伯樂(車手)的他們,駕著千里馬(跑車)在距離地面數百公尺的狹小大廳中行駛!

▼Lykan Hypersport

及時趕到的戴克,用榴彈砲把牆炸裂,而唐老大駕著這輛Lykan ,衝向窗戶,
布萊恩喃喃的說:「你知道車子是不會飛的吧?」,這段其實是呼應前段布萊恩的兒子拿著玩具車在玩耍時所說的,

而最後這匹野性線條的超跑終究衝破了禁錮牠靈魂的囚籠,奔向自由的天空,車子,是可以飛的!!!

而且一連穿越幾棟大樓,還故意讓汽車的煞車失靈,

奔馳的渴望啟動後就無法停止,在拿到天眼後最終衝出大樓墜毀在地,至少這輛Lykan,在短暫的生命中已發出深沉的引擎怒吼,燃燒出美麗的火花,也許為了自由奔馳而毀,好過在大樓中變成花瓶的裝飾品。

得到天眼後的主角一行人,和Mr.Nobody一起追捕戴克·蕭,結果找到戴克時他還輕鬆的編吃牛排等著大家到來,不屑的說以為他會手無吋鐵束手就擒嗎! Mr.Nobody一行人遭到埋伏,部下也掛了,大家只能狼狽撤退,天眼還被戴克的同夥賈坎德搶走,唐老大決定回到最熟悉的街頭作為最後決戰地點。


然後賈坎德就駕著直昇機來到城市追捕唐老大一行人,先不要管如何能在市區開直昇機而不被軍方發現,反正電影裡的軍方和警察一定是最廢最遲鈍的,

啊不是....為了讓拉姆西能靠近直昇機的情況下邊駭回天眼,三台車決定輪流載著她給直昇機追,賈坎德也派出無人機進行飛彈攻擊,想當然都打不太中,轟到一大堆警車就是。

▼One Last race 頗有致意的味道


▼唐老大則是去停車場頂樓找戴克·蕭決鬥

美式硬派互毆,兩人打的不分上下,有趣的是一開始唐老大佔上風拿著槍指著戴克說:
「你以為這是街頭幹架嗎?」

然後把槍丟了,「沒錯! 這就是!!!」 


▼而一整集都在神隱的哈柏,一個內力把石膏繃帶給震碎,開著救護車及時趕到壓爆無人機,拿了機關槍就是一陣掃射

▼這又讓我想到Team Fortress 2裡的Heavy,真的有像到啦XD

最後唐老大擊敗戴克,並駕車衝向空中的直昇機,將戴克帶來一大袋的手榴彈卡在直昇機上
哈柏用神槍一發打爆,砰! 賓果!!!

唐老大被碎石壓住,莉蒂回復記憶後哭的死去回來,很自然的主角當然不會掛啦~

戴克·蕭最後被哈柏關在地下監獄,並且說著:「你知道我不會在這邊待太久的。」 
我猜原本這應該是玩命7的結尾,不過因為保羅的離開,

▼劇組最後有特別拍一段感人的戲,唐老大的團隊們在海邊看著布萊恩,唐老大自己則是先開著車走了



搭配馮迪索磁性低沉的嗓音:「我曾說我只活在1/4哩競速的當下,你也一樣,我想這也是我倆會成為兄弟的原因,無論你在哪裡,不管是在1/4哩外,還是在世界的另一端,你永遠是家人。(I live my life a quarter mile at a time. You do too. That’s why we’re brothers.
No matter where you are Whether it's a quarter miles away, or halfway across the world You always be family.)」 
▼唐老大在十字路口等待,布萊恩開著車追了上來

說了聲:「怎麼沒和我道別就先走了?」 這其實正是馮迪所內心對保羅的台詞吧!

我認為這個十字路口別有意義,暗示著也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上

唐老大微笑著不語,而布萊恩在玩命1~6集的身影快速的播放著,短暫的等待也象徵著有時候在人生的道路上,上帝並不會給你太多駐足的時間,你只能繼續往道路上前進。

而他倆最終各自駛向不同的道路,不同的世界。


獻給保羅。


玩命7在十分感人溫馨的畫面裡結束,也在觀眾腦海中留下保羅為電影事業付出的回憶。

▼最後附上動聽的片尾曲



Next
Previous
Click here for Comments

0 意見: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後才會出現哦!
因為不這樣做會有很多垃圾留言,不好意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