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智慧型手機大廠大洗牌,三星玩完,中國廠商崛起?!

根據市場調研機構Strategy Analytics預期,中國手機銷售額今年將創下870億美元的紀錄,打敗估計僅600億美元銷售額的美國。






這件事代表什麼意思? 未來手機廠商如果沒辦法在大陸有不錯的銷售額,那將變相萎縮該公司的利潤了,也就是說你在中國賺不到什麼錢,只能哭哭回美國賺愈來愈飽和的市場。



首先,智慧型手機的系統,主要就像國民黨和民進黨一樣非藍即綠(誤),噢不,我是說Android和iOS,過去也有人想自己研發系統,不過最後都以失敗告終,如三星的Bada、微軟的Windows Phone(到底再撐什麼)。

▼2011~2014年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市占率變化

來源:IDC,2014年Q2

Apple的iOS因為自成一套獨立的強大封閉系統大廠,我們先不管它,先來看看Android上手機大廠的激烈競爭吧!

先來看看龍頭三星電子,前幾年因Galaxy S系列一飛衝天,2013年智慧型手機市佔率更高達32.3%,不過自從低階智慧型手機開發出新市場後,就開始衰退了。

到了2014 Q2,三星出貨量7,430萬支比起去年同期7,730萬支,年成長率衰退3.9%。市場佔有率剩下 25.2%,大幅掉了7.1%,雖然還是居智慧型手機廠商之冠,但代表市場風向已經開始改變了,人們開始不以三星手機為指標了,看看下表就知道,大家都在成長,只有三星的成長率是負的。

▼2014年第二季智慧型手機廠商出貨量與市占率排行(單位:百萬支)
Vendor2Q14 Shipment Volume2Q14 Market Share2Q13 Shipment Volume2Q13 Market Share2Q14/2Q13 Growth
1. Samsung74.325.2%77.332.3%-3.9%
2. Apple35.111.9%31.213.0%12.4%
3. Huawei20.36.9%10.44.3%95.1%
4. Lenovo15.85.4%11.44.7%38.7%
5. LG14.54.9%12.15.0%19.8%
Others135.345.8%97.540.6%38.7%
Total295.3100%240.0100%23.1%
Source : IDC,2014年7月

2014年的三星電子的投資將占整體集團的80%的支出,高達28~29%的資金是集中在記憶體事業,三星因為智慧型手機獲利下降而開始將今明兩年的獲利放在原本企業DNA的記憶體之上。




三星認為其半導體業務可以彌補智慧型手機的盈利能力下降的影響,搞不好未來三星會轉型也說不定,總市值已蒸發約300億美元,這場景是不是好像有點眼熟? 哎呀! 是咱們HTC市值當初也蒸發300億美元哩



▼看一下三星的股價就知道,進入Q2後就開始一直下滑了

▼HTC當初也是從1300跌到190



三星過去曾被人譏是抄襲,現在看來要能打敗財團廠商的,就只有更會抄襲的中國大陸廠商了!





再來看看更慘的Sony,原本藉Xperia想來個大翻身,哪知同樣在Q2後,
2014 年再度陷入巨額虧損,Sony歸因於中國智慧型手機廠商崛起導致市場競爭加劇,使得Sony手機銷量大幅低於預期,扭虧無望。

2014年4月至6月Sony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出貨量成長了 20%Sony 推出 Xperia 系列高階智慧型手機
2014年7月Sony 將本財年手機銷量預期從 5,000 萬台下調至 4,300 萬台
2014年9月17日Sony 發表 2014 財年業績預告,虧損從原500億日元預期調整為虧損 2,300億日元,並56 年來首次取消股東年終分紅。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4/09

Sony還真是多災多難,今年五月才將歷史悠久的Vaio業務賣出,集中發展智慧型手機,卻碰到了強勢的蘋果和打不贏陸商只好打更弱的三星,Sony去年市佔率就只有可憐的2.1%了,老實說他比HTC還慘。

▼畢竟HTC雖然進不了大陸市場,但至少在美國市佔率還是有的,比上不了榜的Sony來的好。

2014年1月與4月美國智慧型手機市占率
Source: comScore MobiLens,2014年6月




Sony最大的瓶頸就在本身進不太了美國市場,重點是又無法進入中國市場,中國在仇日民族上還是很明顯的,等於兩邊大餅都沒有,根本慘兮兮。






緊接著我們來看看崛起的大陸廠商,小米!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統計,2014年第二季小米公司在紅米機等產品熱賣的帶動下,出貨量達到1,499萬台,年成長率達240%,且以14%的市場佔有率超越三星,首度成為中國大陸第一大智慧型手機品牌。

飢餓行銷+中國本土品牌,真的不是叫假的!

另外華為於2014年第二季出貨量達到2,030萬支,比起去年同期1,040萬支,年成長率暴衝95.1%,市場佔有率當然也從去年同期4.3%增加2.6個百分點,達到6.9%。





中國廠商策略看來是先在中國本土市場打敗龍頭三星,接下來進攻美國市場,如此一來整體智慧型手機佔有率將大幅提升,所以可以注意到的是,雖然總市佔率華為和聯想位居三四名,但是在美國市佔率上卻連HTC都比不上,表示他們都是主要在中國市場。 
但是從本文開頭地方可看出,中國今年手機銷售額已經超過美國了,而且中國行動仍有70%用戶使用2G,所以可以說是充滿商機,未來哪一天要是蘋果產品發表會也來到中國發表的話,那就真的不得了囉!



資料來源: 美國智慧型手機市占率索尼2014 財報巨虧2300億小米成為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之王三星智慧型手機衰退至市占率跌至25.2%三星預計明年投資半導體支出微幅3.4%成長Windows Phone市占跌至2.5%中國今年晉升全球最大手機市場三星市值蒸發300億美元


Next
Previous
Click here for Comments

0 意見: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後才會出現哦!
因為不這樣做會有很多垃圾留言,不好意思 > <